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房子也是一门学问 巧计补救“缺陷户型”

今晚经济周报  2017-12-07 10:16

[摘要] 买房子,采光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但是由于居住面积的不断减少,楼市价格节节高升,很多房型可能在采光方面并不完善,给住户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案例一:采光不足补充光源

买房子,采光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但是由于居住面积的不断减少,楼市价格节节高升,很多房型可能在采光方面并不完善,给住户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问题。

李女士在市区买了一套房,这套房较同地段的房便宜一些,因为房子的采光并不是。李女士买的时候虽然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当时觉得采光并不是那么重要,房子的地段位于市区且比较靠近市中心,趁着价格便宜,赶紧就买了下来。

等到入住的时候,李女士觉得房子内的光线确实有些暗,尤其是客厅。虽然客厅一面墙上面开了两扇大玻璃窗,但是玻璃窗正对着对面那栋楼。楼与楼之间的间距比较小,白天有太阳也照不进来。客厅里不开灯的话,基本就是黑乎乎一片。刚开始住的时候,李女士只是觉得不舒服,后来开始觉得憋得慌,这才意识到采光的重要性,但是现在不可能再买一套新房,于是采光变成了一直困扰李女士的问题。

“我侄女大学学的是室内设计装潢专业,她听了我的遭遇提了一些建议,方法是补充入口光源,光源在立体空间里能塑造耐人寻味的层次感,适当地增加一些辅助光源,尤其是日光灯类的光源,映射在天花板和墙上,能收到奇效。另外,还可用射灯打在浅色画上,都可起到较好的效果。”

侄女告诉李女士,背阴的客厅忌用沉闷色调。由于受空间的局限,异类色块会破坏整体的柔和与温馨。宜选用白榉饰面、枫木饰面的亚光漆家具以及浅米黄色柔丝光面砖。墙面可以尝试采用浅蓝色,在不破坏氛围的情况下,能突破暖色的沉闷,较好地起到调节光线的作用。

“第二,尽可能地增大活动空间。我侄女说,厅内摆放家具会产生死角并破坏色调整体协调性。要解决这一矛盾并不难,应根据客厅的具体情况,设计出合适的家具,靠墙展示柜及电视柜也应量身定做,节约每一寸空间,这样在视觉上就保持了清爽的感觉,自然显得光亮。另外,在地面处理上要尽量使用浅色材料,避免深色吃光,也能增加客厅内的光亮度。如果要让室内感觉明亮,除了用装修手法来营造外,主要的还是要有自然光、灯光两种光源。尤其引阳光入室是令人感觉舒适的,基本的做法是大量运用落地窗、观景窗或玻璃砖等。后来,我听了侄女的建议后,重新装潢了客厅,发现采光效果确实比之前好很多,至少不再感觉沉闷压抑了。”

案例二:开窗见厕另辟蹊“窗”

购房时,窗户的朝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不仔细观察,很可能就会“一脚踩进坑里”。

张先生在某小区买了一套二手房。虽然该小区离工业区比较近,周围的环境不是很好,但由于张先生在附近的工厂工作且房价(南宁房价当日报 )比较便宜,于是便在这里选定了一套位于一楼的二手房。

买房时正值冬天,张先生看房时感觉还不错,两室一厅,采光很好,而且不用担心上下楼的问题。小区里购物方便,各种服务设施齐全,心中别提多满意了。美中不足的是,楼房旁边紧挨着一个食品厂,张先生的卧室窗户正对着该食品厂的员工厕所。由于张先生正沉浸在买新房的喜悦中,当时并没有充分考虑这一点。

然而到了来年夏天,张先生就傻眼了。卧室只要一开窗户通风,阵阵厕所恶臭就伴随着微风一点点飘进卧室,余“香”绕梁,经久不散。气味问题倒是其次,恶心的是苍蝇经常趁虚而入,嗡嗡嗡地到张先生家享受人生,有一次还飞到了食物上,把张先生气坏了,这可是从厕所跑出来的苍蝇啊!

“我实在是受够了,跑去找隔壁的食品厂负责人理论,要求他们注意厕所卫生,必须好好打扫。虽然负责人满口答应,但问题依旧存在。多次反映无果以后,我找到小区物业以及原房主理论,纠结了半天,他们给我出了个主意,让我在另外一面墙上开个窗,这样就不会对着员工厕所了。我一琢磨,这个办法不是不可行,于是就换了一面墙开了窗户。虽然不能根治问题,但是空气质量明显好多了,我还装上隐形纱窗来阻止恼人的苍蝇。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我觉得人生都明媚了。”

由此可见,买房选位置不是小事,窗户的位置也是大有讲究的,买房的时候要多加观察才行。

案例三:双卫重叠改造暗卫

当下的房子布局通常带有两个卫生间,对于人口较少的家庭来说,一个卫生间就足够使用,可以把主卧卫生间进行改造以方便有效地利用房子的使用面积,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刘先生买了某楼盘的90平方米住宅。该小区位于市中心地段好,紧邻地铁站,周围还有重点中小学,但是由于价格太高,一开始的时候刘先生没敢入手。后来,该楼盘部分90平方米的房型开始降价销售,刘先生一看机不可失,赶紧跑去了售楼中心。

“我听完售楼小姐的介绍后,决定买一套带有两卫的90平方米的房子,实在是矬子里面挑将军,因为别的房型的缺陷一看就很明显。思前想后,我觉得这套带有两卫的房子还不错的,但是搬进去以后,就觉得多出来的这个卫生间实在很占地方,挤掉了卧室的空间,两间卫生间也成了鸡肋。三口之家不需要那么多卫生间,于是我决定把其中的一个卫生间给儿子改造成小书房。”刘先生说。

“一个卫生间是明卫,另一个是暗卫,要改的话,只能从暗卫着手。把卫生间改成书房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光线问题,由于是暗卫,可能采光不是很好,需要在装修的时候选择合适的照明灯具,或者安装玻璃隔板门,以便透光。另一个是水声和下水道管道的声音,晚上看书很可能会被这些声音干扰。对于这个问题,室内装潢人员给了我一些建议,比如在吊顶时用隔音棉铺在中间,隔音棉的厚度可以适当加厚到50毫米至80毫米。同时,对于管道也用隔音棉包裹,然后再通过龙骨与石膏板相接,就成为墙面了。在装潢人员的建议下,暗卫被改造成了一间温馨的小书屋,孩子、大人都能在屋子里看书,也没有杂音的困扰,无形中增加了房子的居住空间,对于这一点我还是很满意的。”

案例四:选择飘窗看清占地

一般的窗户都是坐在墙体的垂直平面以内,要是把窗户突出到墙外面,就成了飘窗。现在流行的飘窗一般分为两种形态,一种是带台阶的,另一种则是落地的。飘窗不仅可以增加户型的采光和通风等功能,也给商品房的外立面增添了建筑魅力。

白领小丽很多年前就憧憬着买一套有飘窗的房子,在宽宽的飘窗上铺一块软绵绵的坐垫,摆一张茶几,沏一壶茶水或者咖啡,拿着喜欢的杂志细细阅读,可以懒懒地待上一个下午。当附近新楼盘上市广告里刚好有一条介绍部分房型带有飘窗、90平方米也足够居住时,小丽动心了。她看了看楼书上的效果图,既宽敞,户型也很不错,于是下决心买了一套房。

然而,等到真正拎包入住的时候,小丽惊讶地发现,90平方米的房子竟然比预期小了好多,尤其是主卧室。虽然主卧室朝南采光很好,但是没有阳台,取而代之的是一面很大的飘窗。只不过这个飘窗有些与众不同,别人家的飘窗都是飘在外面,整个窗户是凸出去的,但是这个飘窗的外端是与室内的墙面齐平的,占用了卧室很大一部分墙面面积。小丽在卧室里摆放了一个四门大衣柜、一张宽1.8米的双人床后,剩余空间只够再放一个床头柜

空间如此狭小是小丽完全没有想到,当初她看楼书上画的主卧很宽敞,除了衣柜、大床、两个床头柜外,至少还有一块可以做瑜伽的场地,“现在,我多只能坐在飘窗上练瑜伽。”小丽开玩笑地说。

也许小丽漏看了开发商楼书上的一点,那就是“以实际为准”。所以在选购有飘窗的房型时,一定要注意看飘窗是否占用室内空间,如果占用了的话,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飘窗,还会浪费住房空间。

标签:缺陷户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