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物业费由停车费“埋单”可行吗?

西江都市报  2017-12-08 10:21

[摘要] 今年10月16日,万秀区金叶社区梧松生活小区迎来了新“管家”。小区管家向居民提供小区管理服务,却不收居民的物业费,而是以停车位的收益来供养自身。

今年10月16日,万秀区金叶社区梧松生活小区迎来了新“管家”。小区管家向居民提供小区管理服务,却不收居民的物业费,而是以停车位的来供养自身。这种物业管理模式对于梧松生活小区来说是新的尝试。而该小区也是继蝶彩小区后,梧州市第二个采取这一模式来开展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

这一次,“以停车位养物业”模式在老旧小区运营效果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深入采访。

小区生活环境更整洁

12月1日,记者在梧松生活小区大门看到,大门处遥控伸缩栅栏门半开着,让出一半的路口供居民行走。一旁的门卫室被重新启用,里面有两名保安正在看管小区大门,管理进出的车辆。

“近来,小区道路上过往的车辆明显减少,老人在小区散步也安心多了。”正在散步的梧松生活小区居民陈老伯说,这是因为物业方入驻小区后,限制外来车辆随意进入。其次,小区的卫生情况也得到了改善,环境更整洁了。令人欣喜的是,居民无需为这些改变“埋单”,陈老伯觉得这种做法挺好。

据了解,梧松生活小区原是梧州市松脂厂宿舍区,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2017年年初,该小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由于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时间一久,治安和环境问题接踵而来。

“小区曾经出现救护车、化粪车进不来出不去的情况。”金叶社区工作人员黄敏介绍,过去梧松生活小区无人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加上周边路段实施整改,许多外来车辆停入小区,占用了小区的公共道路,影响了居民出行,也带来安全隐患。

多方探讨形成管理共识

黄敏透露,住在梧松生活小区里的居民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由于小区路不通、脏乱差的情况不时出现,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于是,今年年初金叶社区和业委会开始商议制定解决方法,计划引入物业管理模式。自10月中旬物业方入驻以来,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规划了近50个车位并面向业主出租。

“引入物业管理的方案经小区业委会11人投票并获全员通过。业主大会上,600多名小区居民中有400多人表示支持。再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工作,10月16日,新物业正式进驻梧松生活小区。”小区业委会成员黎阿姨告诉记者,为解决小区治安和环境问题,以及引入物业管理模式,业委会、金叶社区和物业方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黎阿姨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业进驻小区后,小区的治安和清洁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到位的。

12月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梧松生活小区物业方广西德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何泳告诉记者,以只收取停车费的模式入驻老旧小区,是该公司次尝试。

部分车主持观望态度

尽管如此,物业方在梧松生活小区开展相关工作时仍遇到了一些阻力,有小区居民对收取车位费有意见。

“一个车位每月收费200元,这好像贵了,深圳的小区车位费每月也是200元上下,小区的车位费就不能再低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主指着自己租来的车位表达了看法。但随后他也对引入物业管理和采用以车位养物业的新模式表示了肯定:“小区有了物业管理之后,外面的车辆不能随意进入和乱停,小区清静了,这始终是好事。”

小区居民游先生也说,在他看来,目前新物业的服务价值只体现在小区大门安保的工作上,日常开展物业管理工作的人员不多,他要对新物业的工作情况再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要缴纳停车费。

截至目前,梧松生活小区物业方已租出小区内约6成数量的停车位。针对部分小区居民对收取停车费的做法存异议或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何泳表示,小区物业方将继续与业委会、金叶社区沟通合作,做好居民的引导工作。此外,金叶社区方面也表示,将配合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就物业入驻和车位收费的工作进行宣传、引导与协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